苏羽

不想更新……
随缘啦

【周叶】是谁杀死了知更鸟 上

系列的周叶篇。


老叶活在回忆里,抱抱老叶。


ooc预警







夜晚的风总是格外的冻人,两侧的路灯摇曳闪烁,给路上的行人带来强烈的不安。凉风顺着衣缝,攀着肌理,如蚀骨的蛆一般紧紧依附在上面,让人毛骨悚然。 

 

一个高大的男人拉着行李箱,沉默地走着。行李箱的轮子与地面碰撞,发出“吱嘎吱嘎”的声音。他低垂着头,拿着的手机发出荧白的光,照亮了他俊美的面孔。他抿抿唇,停下脚步,看着眼前一排半旧不新的屋子,往自己早已租好的房子走了过去。 

 

他远远地就看见自己租的屋子门前有个微胖的女人,他猜测那是房东,事实也确实如此。 

 

“你就是周泽楷吧。”女人也看见了他,有些肉的脸上挂着谄媚地笑容,然后热情地将周泽楷引进了屋子。 

 

“这个屋子已经很久没有人居住过了,”女人嘟囔两句,“上一个租户五年前无缘无故就消失了,连可以退的租金也没拿走。哦对了,你别走错啊,我们这里的屋子都是类似款式的,你隔壁好几套的内饰都几乎是一模一样的,只有你右边的刘贤先生在四年前翻修过一次。” 

 

四年前。周泽楷耳朵动了动,但还是保持沉默。 

 

“你说他有钱翻修为什么不去找更好的环境呢?”女人没有注意他,不住地说,然后又露出一个笑容,“不走也挺好的,我也可以赚钱。” 

 

“好了我走了,有事的话电话打给我。”女人显然很困了,连连打了几个哈欠,说完话就带上门走了。 

 

周泽楷看着屋内的陈设,那上面已经蒙灰了,但还是不难看出曾经温馨的模样——简单又充满了家的味道。他眉眼柔和了一瞬,撸起袖子耐心的打扫起来。 

 

周泽楷没有动屋子里原有的摆设,这让他感觉到了这六年来难得的安心。 

 

六年前无缘无故消失的那位房客他是认识的。那位房客名叫叶修,是他的未婚夫,一位脸上常常带着笑容的青年。六年前来到这里写生,由于风景不错便租了个一厅一室的屋子,而周泽楷因为出差便没有一同前来,也便是那次分开,就永远分开了。 

 

周泽楷收起思绪,认真地打扫起了屋子。房东看起来没有打扫过屋内卫生,就连叶修曾经放着的相片和衣物都还在。周泽楷又看了一眼卫生间,叶修曾经使用的沐浴露也原封不动的放在那里。他加快了收拾的速度,想等会用物品来了解叶修曾做过的事情。 

 

花了两小时将屋内打扫干净。周泽楷把已经过期的沐浴露和洗发水扔了,跑到附近的便利店买了两瓶新的,又回到屋子。 

 

追随真相的这么些年,他已经不急于这几分钟了。他在卧室的卫生间里冲了个澡,随后坐到已经擦干净的椅子上,打开抽屉,看了看叶修画过的画,还有他放着的,已经干涸了的钢笔。 

 

桌子上还叠着书,是一些幽默诙谐的书,还有几本笔记本。有的笔记本上是叶修的随手画,有的则是叶修记录的一些趣事。 

 

周泽楷缓慢地翻看着,却发现有最后一页有被撕裂的痕迹,没了踪影。周泽楷皱着眉,翻看了前一天的日记,是二月份的,可叶修是在四月份彻底失去联络的。这说明他两个月没写过日记,那又是为什么呢? 

 

周泽楷放下书,没想出来。叶修直到四月份前都还跟他保持联络,虽然打电话次数很少,但也勉强听得出是叶修的声音,只是那段时间的他声音有些嘶哑。叶修当时给出的解释是“嗓子不舒服,哑了。”因此两人几乎也没说什么就挂了。 

 

周泽楷努力回想曾经的细节,感觉不太对。拿出手机,翻看备份过得与叶修的聊天记录。 

 

他对比一下,发现叶修那两个月的回答有些古怪,虽然已经很相像了,但仔细对比的话还是看得出一些不对劲。周泽楷神情阴暗下来,大胆地想法浮在心头。 

 

也许叶修在二月份就遇害了。 

 

事情有了些进展,周泽楷的眉头也舒展开来了一点。像是想到什么,他翻看了一下衣柜,发现有很多多余的衣架子。 

 

叶修向来不会浪费,自然不会做出多买衣架的事情。这说明这里原来放着好几件叶修的衣物,只是现在不知去向了。 

 

周泽楷思考着,最终还是没有想出什么。他倒在床上,决定明天去和附近的人打听打听,随后睡了过去。 

 

 

 

第二天一大早,周泽楷就起来了。 

 

他拎着糕点盒子来到了他左手边的屋子,然后敲了敲门。他耐心地等待了五分钟,依旧没人来,于是又敲了敲门,继续等待。 

 

这次门很快就被打开了,住在里面的是一个很年轻的女生,脸上充满了不耐烦,她恶狠狠地瞪了周泽楷几眼,最后不情不愿地问:“你是谁?来干嘛?” 

 

“我是刚搬来的,”周泽楷组织着句子,“来拜访一下你。” 

 

“没什么好拜访的!”女生困倦的眨眨眼,抬手便要把门关上。 

 

周泽楷:“我想知道六年前失踪的房客的消息。” 

 

女生合门的动作一顿,而后警惕地看着周泽楷。 

 

“你是叶先生的什么人。” 

 

“未婚夫。” 

 

女生脸上浮现出挣扎的神色,随后归于平静。她率先往房内走去,意思是周泽楷可以进来了。 

 

“叶先生之前跟我说他有个关系很好的未婚夫,我还不信,没想到居然是真的。”女生的语气里有一丝怀念和自嘲。 

 

“你喜欢他?”周泽楷敏锐地察觉到了女生的悲伤。 

 

“是。”女生大大方方的承认,她端出两杯热水,递给了周泽楷一杯,让他坐在沙发上,随后自己也坐在他旁边的单人沙发上。 

 

“叶先生失踪前的两个月很不对劲,总是早出晚归,有时候两三天不着家也是正常的,也很少开口,脸上也总是带着墨镜和口罩。他跟我说是感冒了,不想传染给我。” 

 

“我也很轻易地就相信了。”女生定定地看着热水中茶叶的起伏,看起来很哀伤。 

 

“在他不对劲之前的那一天,他好像说过,如果他突然不见了……” 

 

—————— 

 

叶修坐在女生的房间里,脸上有一丝犹豫,但很快被漫不经心地笑容代换了。他看着脸上明显有惊喜的女生,心里不禁叹了一口气,他怎么能让女生于他一起分担痛苦。 

 

他喝了口热水,说:“如果有一天我失踪了,你去把我日记标红色记号的那一页撕下来。” 

 

“叶先生您在说什么啊!您怎么会失踪呢,您不要吓我好不好?”女生很惊慌,她小心翼翼地看了叶修一眼,好似在哀求他不要说出这种可怕的假设。 

 

“不,你记住,一定要把那一页撕下来。”叶修的神情陡然变得严肃起来。 

 

“好的!”女生应下了,随后她看见叶修脸上如释重负的笑容。 

 

他们又闲聊了几句,叶修很快便离开了。 

 

—————— 

 

周泽楷沉思,他:“有过预告?” 

 

女生痛苦地说:“对。” 

 

女生:“我当时好几夜没睡觉,生怕叶先生人不见了。而后的日子叶先生虽然早出晚归的,但人也是在的。我当时还很庆幸,想着叶先生或许只是开玩笑的。” 

 

周泽楷看着她的泪水顺着眼角流下,没说话。 

 

女生:“等四月份叶先生彻底没了音讯,我才发现事情已经晚了。我到叶先生的房间里,才发现……” 

 

“那一页日记已经被人撕下了?” 

 

“嗯。”女生的泪水止不住的流,她的声音嘶哑,“是我没有趁早发现。” 

 

周泽楷不知道怎么安慰她,只是叹了口气。 

 

周泽楷:“叶修二月后穿的衣服都是什么样子的?” 

 

女生恍然大悟般想起什么,她匆忙地说:“叶先生有时候穿的是紫色的衬衫,米白色的马甲,有时候穿的是蓝色的休闲外套,里面是白色的长袖。” 

 

“这些都是叶先生平时穿的,也是我为什么没有起疑心的原因。” 

 

周泽楷一愣,女生说的衣服,他都没有在叶修的衣柜里看到过。 

 

他又问了女生几个问题,随后女生告别,回了房间,仔仔细细地翻了衣柜,确认了没有女生说的那几件衣服后。 

 

瘫倒在地,深吸一口气。 


叶修二月份应该就遇害了,随后有人假扮他两个月。这样做的原因大概是倘若叶修被判定为被谋杀的话能够有不在场证明,只是这份不在场证明没有用到,叶修被断定为失踪。 

 

周泽楷深呼吸几口,眼前好像浮现出叶修的笑容。他站起身,拿起糕点盒子,决定去拜访右手边的刘贤先生,那个五年前翻修过屋子的男人。




——————以下是我的废话


这个系列都是这种风格的,名字也不会变/?


其实都是我的梦的改编(小声)



评论(9)

热度(51)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